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常州市财政局关于2017年度政府采购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5-16  浏览数:  字号:〖
 

常州市财政局关于2017年度政府采购

工作考核情况的通

 

常财购〔2018〕5号 

各辖市、区财政局,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

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采购工作考核的通知》(常财购〔20181号)文件要求,市财政局组织对各辖市、区政府采购监管部门、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政府采购工作进行了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基本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政府采购监管和执行机构,紧紧围绕“放、管、服”总体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深入积极推进政府采购改革创新,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着力构建结果导向型监管机制,推动我市政府采购工作向着“法制采购、阳光采购、效能采购”的方向纵深发展。2017年全市实现政府采购预算142.28亿元,完成采购规模122.25亿元,节约资金20.03 亿元,节约率为14.05%。其中市本级完成98.11亿元、武进14.7亿元、金坛3.93亿元、溧阳5.51亿元。

1.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扎实推进。结合当前中央、部省对政府购买服务的要求,已全面修改完善市级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出台新的《市级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指导目录》;相关主管部门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出台专项的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各辖市区也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制度体系,溧阳市、天宁区、钟楼区出台了本地区的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进一步得到规范。

2.各级政府采购监管不断加强。各级财政部门强化监督管理工作,严格程序、规范运作,监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加强政府采购预算、计划管理。各辖市区财政局都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实现政府采购计划审核和执行全程监督。二是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政府采购信息按规定在江苏省政府采购网和常州市政府采购网上发布,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依法合规。三是完善政府采购专家库建设。通过公开征集、现场审核、培训考核等流程,完善和充实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以全省统一的新版政府采购专家库为依托,实现全市政府采购专家资源共享。四是规范处理投诉和举报。集采机构和社会代理机构积极妥善处理供应商质疑,提前与监管部门沟通,配合市级监管部门和纪检部门调查工作,依法履行职责,保障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3.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上线运行。为进一步提高采购工作效率,降低采购成本,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在省级预算单位实行网上商城采购的通知》(苏财购〔201545号)等文件精神,依托现有成熟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立了“常州市级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从201711月起在市级预算单位实行。溧阳市推出了“溧阳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

4.政府采购信用融资规模稳步增长。2017年市财政出台《关于全面开展常州市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工作的通知》后,辖市区大力推进,政府采购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2017年全市政府采购信用融资规模达3762万元,比2016年增长5%,其中溧阳市、金坛区增长均超过10%。通过信用贷款方式无需企业抵押,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作用进一步发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5.政府采购业务培训和宣传得到强化。2017年市区二级财政监管部门以及市政府采购中心分别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就《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87号令)及相关法律,举办了政府采购业务培训共9场次,培训人数达1500余名。各辖市区也组织多场专题培训,加强对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规范全市政府采购招投标活动。此外市政府采购中心、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采购部门也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多篇政府采购业务研究文章,扩大了我市政府采购的影响力。

6.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发展迅猛。我市注册备案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数量已经达到53家,业务量进一步扩大,采购规模已达到采购总规模的10%以上,采购运作不断规范。

二、考核存在问题

通过考核,发现了我市政府采购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需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和加强。

1.辖市区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履行职责弱化,有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替代监管的情况发生;政府采购预算调整较大,政府采购预算占政府采购规模比例较低;政府购买服务、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工作的开展各地不平衡;政府采购统计信息不够完整、报表分析简单等。

2.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主管部门对采购中心工作重视不够;部门集中采购业务呈现较大萎缩,有的转托社会代理机构执行;代理机构业务操作规范性参差不齐,有待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各社会代理机构普遍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三、考核结果

根据考核要求,通过单位自查、考核组资料核查,结合平时检查记录,经综合测评,现将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1.辖市、区财政局

一等奖:溧阳市财政局  金坛市财政局  天宁区财政局

二等奖:新北区财政局  钟楼区财政局  武进区财政局 

2.采购代理机构

一等奖:常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常州市招投标代理中心

二等奖:常州市公安局  常州市城投招标代理公司

希望各单位再接再厉,推进政府采购制度建设,落实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规范政府采购操作,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力度,利用好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平台,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服务经济、服务中小企业的政策功能,扎实做好政府采购工作,为我市政府采购工作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常州市财政局

201858

Copyright (C) 2009-2010 by 常州市财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29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4000012   ICP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