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常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管理的通知(常财购〔2021〕18号)
发布日期:2021-08-20  浏览数:  字号:〖
 

各辖市、区财政局,常州经开区财政局,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

为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精神,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全面提升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以下简称“代理机构”)及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以下简称“评审专家”)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提高代理机构工作质量,提高政府采购评审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江苏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名录登记和从业管理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现就进一步加强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管理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评审专家管理

(一)严把评审专家选聘关

政府采购评审活动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评审专家是其中重要一环,其政府采购政策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职业道德和责任意识影响到采购结果的公平、公正。根据《江苏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市、区财政部门负责评审专家选聘、解聘的初审,各级财政部门应把好评审专家入库关,加大资格审查力度,重点审核申请人的基本信息、专业信息和信用信息等,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专家不得入库,坚决维护评审专家选聘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加强评审专家业务培训

强化评审专家的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政策培训,建立评审专家常态化培训考核制度,提升评审专家素质操守。评审专家均需参加由市级财政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具体范围包括:由常州市选聘,已纳入江苏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的评审专家;在江苏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系统中已提交申请信息,尚未入库的新增人员。已入江苏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的专家,原则上每年参加一次学习培训和考核,一年内未参加考试或培训后考试仍不合格者,将暂停其政府采购评审资格,待其考试合格后方可恢复。新申请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申请人,应先参加政府采购培训课程,熟悉政府采购相关政策法规,经考试合格后方可入选。

(三)加大评审专家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力度

财政部门在履行政府采购活动日常监管和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评审专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应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对于评审专家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失信行为,依照《常州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财政部门要及时核查认定,除对评审专家的违法违规行为记分和记录外,应当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分别给予约谈、暂停抽取和使用、解聘等处理,并将失信信息录入政府采购信用评价基础信息库,纳入个人诚信档案,并作为政府采购项目抽取评审专家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大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将严重失信行为定期推动至“常州市政府采购网”“信用常州”等进行公示,加大失信震慑惩戒力度。

二、进一步加强代理机构管理

(一)完善代理机构监督体系

实施“专项检查+日常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模式,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全市代理机构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监管。持续开展代理机构监督考核与评价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部省相关指标,梳理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实现以查促改、以查促优工作目标;鼓励代理机构积极参与评价工作,加大评价结果运用。强化代理机构日常监督,每周随机选取一个市级政府采购项目进行现场监管,为代理机构提供现场业务指导,规范代理机构执业行为。

(二)定期公告代理机构执业情况

推行代理机构信息公开机制,定期在“常州市政府采购网”对代理机构执业情况进行公告,每半年公告一次,主要公告内容包括:1.基本情况。主要是单位名称、办公地址、负责人姓名和手机号码、专业从业人员数,各代理机构如有信息变更,应及时与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联系。2.考核评价情况。主要是代理机构参与政府采购评价情况。3.监督检查情况。主要是涉及代理机构的投诉成立个数、监督检查处理决定个数和行政处罚个数等。4.从业人员培训情况。主要是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培训人数及通过率等。5.日常管理情况。主要是公告发布差错次数、约谈、通报次数等。

(三)建立从业人员培训考核机制

为加强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的执业水平,提升业务素质,代理机构专职从业人员应每年参与年度培训和线上考核,财政部门将考核通过情况纳入执业情况进行统计并公告。

常州市财政局

2021年820

Copyright (C) 2009-2010 by 常州市财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常州市财政局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4楼 电话:(0519)85681829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政府网站标识码:3204000012   ICP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